您现在的位置: 课题组资讯
 
 
 
“CTLA微波介质陶瓷性能优化与微结构调控机理研究”基金项目结题成果
    (点击次数:)

本课题组负责人章天金教授主持的“CTLA微波介质陶瓷性能优化与微结构调控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11774083,金额61万)经过2018-2021四年的努力,现已结题。

项目围绕微波介质陶瓷的低温烧结及其结构与性能优化、晶格振动模式与微波介电性能的关联、微电子结构与能带结构的调控与微波介电性能的优化三个目标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总结了对称性、离子配位和晶胞结构对陶瓷晶格振动模式、电子结构和态密度分布的影响规律,建立了微波介质陶瓷微结构、能带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关联;应用四参数半定量模型结合远红外光谱分析,建立晶格振动模式、频率与离子极化和介电性能的关联。

在项目研究期间,在 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eramics InternationalCrystals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8 篇,其中 SCI 论文15 篇;申请专利一项。项目执行期间培养了博士研究生 2 名,硕士研究生 11 名(已毕业),目前有在读博士生 1 名,硕士研究生 13 名;培养青年教师 2 名,其中一人由讲师晋升为副教授。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包括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7 次,深入企业调研 3 次,国内同行来校交流 1 次及企业技术人员来校交流 7次。同时,还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到校访问 1 次,派出 4 名师生赴英国和美国著名大学进行合作交流。

项目研发的高、中、低介微波介质陶瓷体系已与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项目研发期间拓展了微波介质滤波器仿真设计工作,已仿真设计出满足 5G 通信基站应用要求的腔体介质滤波器,并申请专利一项(专利名称:一种交叉耦合结构的腔体滤波器,专利受理号: 201810178710.1)。已与武汉凡谷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附件:论文、专利成果、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情况

 

附件【附件.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