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课题组资讯
 
 
 
本课题组指导的本科生余中辉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点击次数:)

近日,材料学院章天金教授研究团队的2014级材料物理系本科生余中辉同学在章天金、祁亚军等老师的指导下,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 SCI 2区期刊,IF = 2.986)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Enhancement of multiferroic properties of Aurivillius Bi5Ti3FeO15 ceramics by Co doping学术论文,该生今年保送至北京大学继续深造

单相多铁材料因同时具有铁电、铁磁等性能,在传感器、自旋电子器件和信息存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由于过渡金属氧化物中铁电性和磁性对过渡金属离子d轨道填充方式的不同要求导致了这两种有序状态的互斥性,因此室温下具有多铁性的单相化合物非常少。本研究中选用铁电居里温度高,剩余极化大的Bi5Ti3FeO15天然超晶格为研究对象,通过磁性Co离子掺杂,调控晶格畸变,使得Bi5Ti3FeO15的反铁磁性转变为铁磁性,实现了磁电耦合效应增强,获得了大的磁电耦合系数。这类磁电耦合增强的多铁材料在传感器、磁存储等器件的小型化和多功能化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余中辉同学在大二加入了章天金教授的课题组,研究Bi系多铁材料至今。对于成果的取得,余中辉对课题组老师们深表感激:很幸运选择了多铁性材料与器件方向,很幸运加入了章天金老师课题组。一路泥泞,一路彩虹。文章能够发表,除了章老师的细心指导外,课题组祁亚军等老师给予了极大地支持与帮助。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待学生的耐心深深感染了我,也让我在科研上有了大的动力。

据了解,祁亚军老师也是2014级材料物理班的任课老师。他透露,余中辉同学在进入实验室以后,科研工作促进了专业课的学习;大三学年成绩全系第一,大四上学期拿到了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最后选择了北京大学,将继续学习和研究磁电复合材料。余中辉同学在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促进了专业素养和科学品质的提升,对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288421731718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