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资料下载 > 

2015年材料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      阅读次数:

综述

学院高度重视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打造自育5S空间,共筑园区快乐家族”、“我的安全我做主”等三项自育工程,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生工作。利用班团活动、形势与政策课、讲座等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富有针对性、成效的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成才教育等主题活动,形成学院日常思想教育工作的特色。具体总结如下:

  • 关心学院学生学习、心理健康及日常生活情况
    • 学院党政领导、分管学生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等定期深入学生班级、课堂、寝室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
    •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健康部的建设,按要求进行心理普查,积极申报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活动及适应性讲座对各班心理委员、寝室长进行培训和指导,向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对心理有负健康情况的同学进行跟踪观察,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帮助心理问题学生顺利毕业并帮助就业,对全院学生做好心理知识普及,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 认真、公正、客观的完成日常工作
    • 在完成贫困生资助工作中,我院按照学工处要求客观、公正、规范地完成了认定工作,成立贫困小组,建立起贫困生库,并及时更新。各类奖助学金正在积极评选中,保证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准确将信息报给学工处。此外,学院提供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至今已形成稳定的体系。
    • 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准确完成了相关的毕业生信息核对、上报等工作。并利用学工办QQ群、学院网址、短信平台等信息发布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有效就业信息。
  • 帮助学院学生顺利毕业并及时了解毕业去向
    • 学院多次召开毕业生工作小组会议,并为毕业生举办相应的培训和咨询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兼职辅导员、学工助理形成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积极为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进行就业指导。此外,学院学生工作教师积极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培训,并获得了全球职业规划资格证书,对学生及时跟踪及时帮扶,对重点学生实施重点关注,并联系家长共同帮助学生。
    • 为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学院邀请了6家企业参加了学校的供需见面会,建立了6家毕业生实习基地。并组织开展招聘会9次,切实帮助就业困难学生找工作。
    • 为了解毕业生去向,学院组建专门团队对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就业单位进行回访,形成调查报告:2015届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6.21%,超过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名列全校第一。其中协议就业率达到45.86%,考研录取率达到42.75%,创历史新高。

四、学院高度支持学生公益活动

    为提高学院学生的奉献精神与社会道德高度,学院高度支持学生公益活动,2015年我院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了“善行一百”、“绿色毕业季”,“元宵送温暖”、“春日扫落叶”、“支援咸宁农村书屋建设图书捐助活动”活动、服务高考,“雷锋一条街”活动等多个校级公益服务活动,参与度极高。

五、学子和组织获奖众多

1、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

2、5人获得数学建模大赛奖项;2人获得全国英语竞赛国家奖;1人获得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省级奖;4人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奖;1人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国家奖项,6人获得省级奖项。

3、本科生发表国际性学术论文5篇、5篇优秀毕业论文。

4、院团委获“红旗团委”;2个学生团支部获得了“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学生组织获“优秀学生会”称号以及“优秀社团联合会”称号;羽毛球协会获得了校“优秀社团”称号;1人获得湖北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六、宣传工作报导众多

    2015年全年在校报发表26篇新闻报道,校园网主页刊发学院新闻 71篇,院网站发表180余篇学院动态,还有校外报刊杂志7篇报道。宣传工作十分成功。

具体实施

1、招生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选派学历高、职称高、综合素质好的人员参与其中。在湖北省各地共计16所中学进行多场联谊推介活动,在辖区咸宁7所中学进行了招生宣传,并在坚持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取得不错成绩。

随着今年材料化学专业国际班的成立,学院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选派不同地区的优质学生干部回高中母校宣讲,共计10人9所高校进行了宣讲,反响强烈,在今年的招生成果中也收获颇丰。

2、学团工作

2.1队伍建设

加强专职辅导员的学习和培训,每半个月进行集中培训;选优配强班主任,每周一分年级召开班主任碰头会,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管理学生水平;专职辅导员马兴建细致扎实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有关材料报送及时,准确无误。

2.2思想政治教育

  • 深化团员思想教育,推进主题团日活动,全年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二、三年级不少于8次,四年级不少于4次。通过每月主题团日、双周班团例会和政治学习、思想引领类活动、团学工作宣传调研等方式,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学院内引发一波思想政治教育风潮,学生主动学习、自我教育;
  • 每月积极开展德育特色基地创建活动。12月6日开展两讲形势与政策课,全院同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自我总结;
  • 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和舆情反馈工作,认真执行学生思想动态月报制,学生会心理健康部联合各班心理委员和广大学生群体每时每刻关注周围自闭以及任何有心里问题和问题趋势的同学,做到了动态及时向院领导反馈,无一例外;

    (4)认真开展典型教育活动,选树湖北大学十佳大学生郑迪威为先进典型并组织优秀保研、考研、工作的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和相关指导;

(5)密切与校友联系与交流,组织2001高材校友回校聚会,举办2场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优秀校友陈艳、刘保华交流会参与人数众多。

2.3心理健康教育

(1)及时有效地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援助和管理,确保不发生因学生心理问题导致的群体突发事件和个体意外事件,还未出现过意外情况;

(2)学院加强心理健康部的建设,按要求进行心理普查,积极申报开展“心灵守护天使”心理健康月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活动及适应性讲座对各班心理委员、寝室长进行培训和指导,向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影响并将形成良性循环,人人都能关心自己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一有情况及时上报学院。

(3)积极组织申报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并提交活动资料。

(4)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生普遍知晓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地址、电话和职能等服务信息,经过学院学生会抽查得知晓率在98%。

(5)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了15级材料化学国际班新生适应性讲座及心理普查等活动。

2.4事务服务

  • 深入推进“学生自育工程”,完善学院“学生自育工程”工作体制和机构,开展了“打造自育5S空间,共筑园区快乐家族”、“我的安全我做主”等三项自育工程,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生工作。
  • 进一步巩固学生生活园区建设成果,落实管理服务制度,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实施专项整治项目,做好宿舍调配工作,通过开展自育工程以及讲座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习惯;
  • 安全防范应急机制健全,人员到位(老师和学生干部)、保障到位、措施到位,全年无影响学生安全稳定的事件发生;
  • 以创建优良学风学院和优良学风班为抓手,培育良好学风。以学生课堂、宿舍为重点,严格学习纪律,严肃考风考纪,学生会每天查课,每天每班至少一次,学生上课出勤率高于全校平均值,学风优良。实行有效的帮扶制度,积极做好预警生转化工作和处罚工作;
  • 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奖学金评定、组织观众、查课查寝)规范有序,公开公平公正,无人对评选结果有异议;
  • 做好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上报学生违纪事件及时、准确,整顿力度大,教育效果好,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对违纪学生教育处理及时,加强学生安全和纪律教育,今年查处学生违纪事件2起;
  • 创新思维和方法,档案管理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档案管理工作。

2.5资助管理

(1)积极宣传各项资助政策,成立院、班两级资助工作评议小组,各项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工作规范有序,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评选结果及时公布且无异议;

(2)全方位关爱贫困学子,暑期家访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生感恩诚信励志教育的开展;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落到实处,学生工作信息平台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完整,数据更新及时完整;

(4)生源地贷款还款包干责任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该制度实行到位,方便学子交学费。

2.6国防军事教育

(1)积极组织新生参加军事训练,强身健体;

(2)组织新生按要求学习军事理论课程并参加军事理论考试;

(3)积极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传,保证了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都知道消息并了解,有力地推进预征入伍工作。

2.7组织建设

(1)积极推进“活力团建”工程和“四进四信”项目,落实团支部进宿舍、进社团、进实验室工作,大二大三的学生均主动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和知识;

(2)团组织开展活动时运用了适当方式和运用团旗、团徽、团歌,提高了团组织的影响力,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推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院青志积极开展各种服务项目;

(3)网络宣传员、网络志愿者配备到位,各司其职;

(4)理顺团支部、班委会工作关系,实行社联主席兼任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制度,制度试行一年学生管理效果得到显著的提高;

(5)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各年级各班也积极召开“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

(6)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学生反响积极,进宿舍、进社团、进实验室工作;

(7)青马工程、团校培训班中均表现良好认真学习,无违纪学员。

(8)保质保量上报各种材料,任务完成率达100%。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三自”作用。

2.8基层基础

扎实推进团情统计、团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及推优入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基础性工作管理规范,措施到位。

     2.9服务青年

大力支持团组织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关注和解决青年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2.10志愿服务

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实践情况记录规范,有总结;依托专业特色打造本学院的公益品牌项目。志愿者协会开展“善行一百”、“绿色毕业季”,“元宵送温暖”、“春日扫落叶”、“支援咸宁农村书屋建设图书捐助活动”活动、服务高考,“雷锋一条街”活动等。一直配合校总队开展“助梦飞翔”系列活动。院内志愿活动多样,参与度高。

2.11科技创新

举办2次“挑战杯”竞赛院内动员培训会;开展“挑战杯”竞赛院内评选1次;积极开展各类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和实践活动多次,学生反响极好,对其帮助很大。

2.12素质教育

(1)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素质教育类活动;

(2)开展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团学活动,积极为新青年小说大赛、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樱花诗赛、樱花笔会等省级赛事的校内赛培养、推荐选手;

(3)结合学院“一院一品”体育项目积极推进团中央“三走”活动;

(4)体育教育有成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力争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2.13社会实践

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教文卫等校外社会实践活动,提交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践情况记录规范有总结。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有校级立项团队3支、院级立项团队8支均有完整版本的总结资料,院内举行了院级优秀团队展示。其余学生均以自我为单位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上交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参与率100%。

3、就业工作

3.1领导重视程度

(1)学院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并开展相应工作;

(2)分管领导按时参加学校就业工作会议,准确掌握有关就业政策法规;

(3)分管领导积极主动为毕业生寻求就业机会,热情接待用人单位,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

3.2就业人员、设施配备到位

(1)指定专门从事本专科就业工作人员并配有电脑等基本设施进行办公;

(2)学院有可以及时发布就业需求信息的公告栏。

3.3日常工作

(1)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就业信息等;

(2)指导并督促学生进行网上生源信息填报和就业信息确认等工作,正确率达95%以上;

(3)及时开展就业数据统计工作(学生就业意向、考研、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报考、签约等);

(4)按时上交并核对就业证明材料,材料规范无虚假信息;

(5)主动接待用人单位,为学校招聘会提供场地及服务;

(6)邀请6家用人单位参加学校春秋供需见面会;

(7)学院举办9场招聘会,积极帮助就业困难学生找工作。

3.4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顺利进行

(1)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2)举办专业性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坚持开展就业创业咨询工作,热情接待毕业生,为毕业生作个别指导。

3.5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撰写

(1)撰写并发布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到用人单位开展回访活动和毕业生需求状况调查;

(3)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分析毕业生就业状况。组建专门团队对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就业单位进行回访,形成调查报告。建立了6家毕业生实习基地。

3.6就业目标值超过预期

2015届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6.21%,超过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名列全校第一。

综述:2015年是崭新的一年也是发展的一年,正值材料学院建院十周年,材料学院在学生事务与发展这一板块中乘风破浪改革与发展同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