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我校首次获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7      来源:      阅读次数:

 10月8日至14日,由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举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湖北大学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今年是我校第一次组队参赛,被誉为大赛“黑马”。



本届大赛共计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418所高校,由于疫情影响实际共有370所高校371支代表队的1109名选手参加比赛,本次大赛是历届大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要求参赛选手在30分钟内完成金属样品指定端面的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操作。我校代表队在在江娟、何苗、沈阳3名指导老师带领下,经过三天紧张的复赛,3名队员均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发挥出色,徐玉章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曹旭、陈宇东同学获全国二等奖,团体获全国二等奖。

首次组队参赛,学校相关部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从今年1月份着手准备,经过两轮校赛选拔优秀选手并进行集训。今年7月,5名选手取得省赛好成绩后,不惧酷暑依然坚持训练,备战国赛。

据悉,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旨在加强高校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培训,引导学生重视基本实验技能的培训,在我国高校材料学科的实验教学中形成一种重视基础实验教学、重视基本实验技能培训的氛围,进而为创新性实验教学奠定一个坚实的实验技能基础。

(审稿:宋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