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分党委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概况 > 

材料学院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3-10-19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全面推进学院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材料学院分党委遵循“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一个目标”的整体原则和精神,结合日常工作、结合学院科研优势、结合教风学风建设,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个中心,即是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两条主线,就是一条是教工支部和党员,一条是学生支部和党员;一个目标就是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推进学院工作全面发展。具体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14个党支部,其中教工支部4个,教工党员44名,学生支部10个,学生党员190名,共有党员234名。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学院成立了由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基本措施

  1、领导重视,精心部署,提供保障
  学院分党委结合学院实际,研究部署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工作,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学院抽调精干力量,搞好组织协调,抓好各阶段工作,促进活动开展,为活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学院召开教工和学生相关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学校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和各支部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层层动员。各党支部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党员提出参加创先争优的具体打算和努力方向,并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分党委指导并督促各支部开展活动,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学院还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也要积极响应配合此次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学生全面了解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2、层层推进,结合实际,重在落实
  教工党员层面,各教工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全体教工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将创先争优活动扎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与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相结合,学生层面,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观看专题学习录像、听辅导报告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组织各类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也纳入到创先争优活动当中来,扩大范围,带动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党风促学风”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如10研究生党支部结合材料学院特色活动“硕博周末谈”与新生面对面、本科生党支部树晨读新风、组织新生参观校博物馆及校史馆等各种活动竞相展开。学院还举办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学院各团支部围绕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主题为“创建优良学风,争做模范团员”的团日活动,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如学院10级3班积极成立学习小组,组织同学晨读,并举行主题班会,评出“学习标兵”“模范团员”,树立和表彰先进。
   
  3、注重宣传,人人参与,形成氛围
  学院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工作,成立专班,专人负责。通过学院网站、宣传橱窗、工作简报、倡议书和QQ群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并及时报道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新要求及活动进展情况,在全院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活动、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实际,多办实事,务求实效
  
  1、依托重点实验室,发挥学院科研优势
  全院教工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优良的作风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和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依托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如学院“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0月底验收通过。如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被获准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如党员吴水林副教授研究成果被国际生物材料领域排名第一的顶级杂志《生物材料》采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作为组织者的党员领导干部所发挥的领军带头作用,与作为参与者的大部分党员辛勤付出、共同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结合教风学风建设,以党风引领教风学风。
  材料学院考研率每年均创各学院之最,各种“挑战杯”取得的可喜成绩都与导师悉心指导密不可分,与学生勤奋学习,争做栋梁紧密相连。学院学生有14个科研兴趣小组,指导老师绝大部分是党员,他们义务指导学生科研创新,给学生科研课题,手把手教学,指导学生实验,有时周末老师就和学生在实验室中一起度过。在今年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作品获得全国铜奖、湖北省金奖、铜奖各一项。
  学院一直都把“创先争优”贯彻到学生工作之中,与学风建设相结合,针对全体学生,提出“学在材院”的工作理念和口号。学院提出学生的创先争优活动不仅体现在党性培养上,在学习上也要创先争优。材料学院学生党员率先发起晨读行动,为全院学子树立了晨读新风,成为党支部创先争优的缩影。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跟着一起晨读,学风更甚,吹响了“学在材院”的号角。学院提倡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促进专业学习,争做学业上的楷模,举办第四届“材料节”,开展“关注亚运,关注诺贝尔”材料知识展板、“材料知识”讲座 、参观实验室、材料实验竞赛、“我是材料人”自主演讲比赛、“变废为宝”废旧材料利用大赛、组织学生参观“光博会”等一系列活动。
  正是学院一直把“创先争优”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以党风引领教风学风,学院教风严谨,学风纯正,院风优良,10届学生就业率98.1%,考研升学率46.5%,成绩突出,均创各学院之最。

  四、典型示范,榜样带动,颇有成效
  
  1、10级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学院特色,别开生面
  学院10级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学院特色——“硕博周末谈”,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创先争优活动。材料学院特色活动“硕博周末谈”于2009年学期伊始,为加强学风建设,加强本研生交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利用各班周末班会的时间,学院选派优秀党员、硕士生、博士生代表直接到班里与学弟学妹面对面,讲述专业特色和学科前沿,分享他们当年学习的经历,交流学习方法、考研准备和人生职业规划,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等,取得了满意的收益。如今,“硕博周末谈”已经开展十余次,在形式和内容等方面做了许多突破与创新,此次研究生党支部结合“硕博周末谈”,一方面加强了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另一方面将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学风建设,产生党员作用的辐射效应。
   
  2、学生党员发动“抱团觅职”,效果明显
  学院07级高材一班有50名同学,37人考研,2人保研,除了一名同学准备创业之外,剩下十名同学成立了一个就业团队,“抱团”找工作。党支部书记徐冲是抱团就业、同窗互助的发起人之一。党员卢大华给这个团队建立起了QQ群,供同学们分享最新的招聘信息,交流笔试题目、面试心得。党员带头,团结互助,分工协作,一起跑招聘会,一起投简历,一起分析找工作的得失,主动向公司推荐身边的同学。现在十人已经全部正式签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其中也不乏名企,比如中国二汽集团、奇瑞公司、金发科技等等。此举得到《 武汉晚报》等媒体的的关注,近日报道了学院毕业生“抱团”求职的新闻。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学院结合日常工作、结合学院科研优势、结合教风学风建设来进行。学院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吃苦在前、奉献在前、表率在前、模范在前,成为学院发展各个层面的模范和标杆,有效地带动了全院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在良好的氛围中扎实有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