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校党委副书记祝欣参加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05-01      来源:      阅读次数:

4月28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争当标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主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科建设大讨论”专题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祝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顺进,人事处处长卢轶婷、人事处副处长王晓玲,以及学院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宋韧主持会议。

为开好这次会议,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并对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高校、对照兄弟学院等对学院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并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学院教师代表意见。祝欣副书记在会前专门听取了学院党委关于“学科建设大讨论”有关情况汇报,对开好专题研讨会作了具体指导。

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院长施德安就学院“双一流”建设作主题发言,院党委书记宋韧、院长郭志光、党委副书记鲁力格格,副院长夏晓红、梅涛聚焦会议主题,从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优势、短板弱项和下一步如何对标“双一流”建设改进工作等作了交流研讨。各支部书记结合前期支部“学科建设大讨论”交流研讨情况,对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顺进在交流讨论中指出,学科高原高峰的产生是资源集聚的结果,材料学院有着很好的学科底蕴,要从学校发展的战略全局着眼,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人事处处长卢轶婷表示,材料学院要继续保持较好的人才基础,围绕学科确定方向,围绕方向建立团队,围绕团队引进和培育人才,以高水平人才引领高水平学科建设。

祝欣在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奋力在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率先突破,不仅是学校肩负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当省属高校‘排头兵’、做改革发展‘领头羊’”的使命重托,也是学校回应广大师生殷切期盼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提升办学实力、增强社会影响力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认识到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锐意进取,认真开展好“学科建设大讨论”,奋力建设一流学科。

祝欣表示,学校是学科建设的主体,而学校是由学院所组成,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互不矛盾。作为学校层面,要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积极调动各方资源,集聚优势、整合力量、协同联动,确保学科建设落地见效。在学院层面,则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学科布局、发展方向、机制改革、平台建设、资源投入、条件保障等方面,制定实事求是的发展目标。同时也要选准对标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找准看清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加强与相关学院的沟通交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真正做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带领全院师生一起谋发展,携手创未来。

祝欣表示,材料学院有着比较好的学科基础、平台基础、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希望学院以 “学科建设大讨论”为契机,趁势而为、谋势而动、聚势而发,抢抓机遇,努力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新成绩。要精心组织开展好“学科建设大讨论”,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广泛讨论,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汇聚争创一流的澎湃动力和强大合力。祝欣要求,党委宣传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宣传报道;人事处要着眼“双一流”建设,改革完善人事制度和人才政策,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