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书记福建、清华、广西系列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10下午3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关于学习总书记福建、清华、广西系列讲话精神专题的理论学习。此次理论学习于材料学院三楼党员活动室进行,由院党委书记何顺进主持,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理论学习。

首先,全体人员集体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清华、广西系列讲话精神的相关新闻回放。习总书记在视频中提出高等教育体系需要一流大学水平来支撑,建设一流大学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快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同时指出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他们肩负重任,是国家发展的后备军。

随后,何书记做了题为《学习清华讲话精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领学讲话。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福建、广西讲话精神中强调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清华讲话精神中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心怀“国之大者”。同时,他还从根本任务、最高追求、发展根基、强大动力、坚强保证五个角度讲解了“大学之道”,指出大学教师和当代青年未来发展的要求,深刻回顾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要点。

何书记在领学讲话重点的同时,从依托一流学科、一流人才方阵、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办学能力五个方面指出应如何贯彻清华讲话精神,与学院发展实际相结合,推进材料学科建设。又结合周诗远、李明鑫等优秀学子的例子,带领大家思考应如何培养精英学生,重点聚焦人才培养。此外,他还指出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提倡习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材料学院应从小范围出发,注重各个课题组之间的交叉融合,要多沟通多交流。

最后,何书记组织大家围绕“办什么样的湖北大学”开展讨论。第九党支部书记蒋选丰首先就学科交叉融合发表感想。他认为各课题组和团队的融合很有必要,要高度重视交叉融合,以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出现。同时,他提出还要注重青年教师与现有团队相辅相成的结合,找到有效的方式激发动力,努力在有限的资源下寻求最大的融合发展,将学院资源配置走出自己的特色。随后,副院长梅涛就蒋书记的讲话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肯定了现有导师制的合理性,但也指出应全面考虑学生的发展方向。行政实验党支部书记周威从就业和毕业两个热点角度讨论了应如何进行突破,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更好地“破”和“立”。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文路谈到自己作为青年教师的一些想法,结合当前青年教师的发展境地,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发展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