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      阅读次数:

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11月18日下午,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湖北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章天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副书记陈琴、副院长王国成、副院长何云斌特邀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祁亚军主持。此次研讨会结合学校和材料学院教学改革及本科教学工作重点,围绕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和专业建设展开主题讲解及讨论。

王国成围绕如何“从教师的角度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详细介绍了工科专业学生毕业要求,需要具备的12种能力,以及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建设及课程目标,强调工科专业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明确要将课程教学任务转化为课程目标,并提出现阶段工科专业认证和教学改革工作要点。期间,章天金处长强调专业教师要认真学习专业认证知识,明晰专业认证科学体系。

何顺进对学院“课程思政“方案进行深刻解读,指出课程思政的实施,须将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是教育教学要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具体讲解了课程思政的详细内容、具体要求、推进措施;强调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完善德育评价,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章天金做了题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形势与任务”专题讲座,提出中国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要明确一流本科建设的新路径,提出变轨超车新概念,制定多项“双万”新举措,谋划“西三角”新布局,树立本科教育新理念,丰富高等教育新学理;指出一流本科教育任务的设计要切实落实四个会议精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重点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等系列任务;解读了《湖北大学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实施办法》、《湖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12310”模式》等政策文件精神,对专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期间,祁亚军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和专业建设的主题讲座进行梳理衔接,并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状和成绩,对专业课程建设、加强科研指导、增强学生教育实践能力等方面提出看法。陈琴介绍了专业学生的获奖情况、创新创业竞赛成绩和成果以及学生的评价结果,鼓励教师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自由讨论环节,何云斌、曹万强教授、潘瑞琨教授、郑克玉副教授等专业教师积极围绕专业教材出版、线上线下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展开讨论。章天金还结合当前高校教育形势,分析了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和专业认证对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育人质量的作用,提出加强学习、强化研讨、责任到人的方案,希望全体专业教师行动起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祁亚军就本专业在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教改公关组、教研项目、学生获奖和大创项目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本次研讨会成果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贯彻国家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加强新工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