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刘想梅团队在治疗耐药菌感染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刘想梅研究团队以湖北大学为第一作者及通讯单位在国际材料科学的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7.9)上发表了题为“Ultrasonic Interfacial Engineering of Red Phosphorous-Metal for Eradicating MRSA Infection Effectively”(红磷-金属超声界面工程用于高效清除多重耐药菌感染)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关魏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课题组成员谭磊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想梅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同时得到了校内校外多个研究团队的协同支持。

该团队利用界面工程策略在植入体表面构建了具有可控超声热效应能力的红磷-金属异质界面。这种异质结界面工程赋予了金属能够在具有高穿透性和生物安全性的超声波照射下原位显著发热的能力。同时通过对相关电子运动与超声波物理测试,表明这一策略的潜在机制不仅与超声激发电子和声子运动相关,并且可以普适性地在多种金属表面实现可控的超声热效应。此外,该团队将超声界面工程与气体疗法结合,在体外和体内实现了短时间高效的多重耐药消除治疗,仅仅治疗20分钟,对耐药菌的杀菌效率达到99.99%,而且可以重复使用。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新颖的金属-半导体异质结界面以实现材料-性能设计策略和理论,不仅克服了相关光热抗菌治疗难以深入的不足,同时为设计超声热效应材料提供了新的指导方向。这项研究在超声治疗耐药菌感染方面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该研究论文的全文链接如下: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00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