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敬祥(Jingxiang Low)博士后研究员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敬祥(Jingxiang Low)博士后研究员于2020年12月11日来校访问、讲学。当天下午3点钟,刘敬祥博士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TiO2-based Photocatalysts for CO2Re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丽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敬祥博士就目前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导致了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刘博士在此领域做出的巨大努力做了汇报。刘博士指出,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技术可以将有害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有价值的太阳能,包括甲烷、甲醇和乙醇等。由于其合适的能带结构和出色的稳定性,TiO2已广泛用于光催化还原CO2。但是,单一的TiO2的光利用效率低且光生电子-空穴复合迅速,导致其光催化CO2还原性能低。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性,刘敬祥博士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从以下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向大家做了介绍:(1)TiO2的形态调节,以提高光催化剂的光利用率。(2)制备TiO2基等离激元光催化剂,以扩大光的吸收;(3)TiO2基异质结光催化剂的设计,包括表面结和直接Z方案异质结,以加速TiO2上载流子的分离。所得的材料系统在太阳能中表现出有效的可见光光催化性能和改进的功率转换效率,这支撑了重要的太阳能转换应用,包括太阳能发电和同时环境应用。刘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尤其是,刘博士跟研究生们谈起自己在实验测试方面的一些创新性想法,深受大家的称赞,并非常值得研究生们学习。最后,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刘敬祥(Jingxiang Low),马来西亚籍,2011年本科毕业于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纳米电子工程专业。201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导师为余家国教授。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光催化材料,在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等国际研究期刊上发表37篇SCI论文,专著章节3部。所发表论文被SCI引用10,000余次(H因子:27),高被引论文11篇。曾获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等荣誉。近年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特别资助等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