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新能源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雷丙龙

14E37

雷丙龙,字君如,1984甲子年生于豫南商城。弱冠至而立之年,求学于华中、华南及东瀛。 今供职于湖北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完整简介 PDF下载:教师简介 雷丙龙 网页版.pdf


一,求索履历

2004年9月-2008年7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8年9月-2013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3年10月-2015年10月,日本爱知工业大学(Aich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后研究员,从事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材料的研究。

2015年12月-至今,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新能源系,教学-科研岗位。

2018年,入选为湖北省基层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持计划专员,担任荆门市高新区产业顾问。与国内多家企业有合作往来,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

二,研究领域

(I)主要研究:高性能光色材料与陶瓷材料(Photo-pigmentation & Ceramics

主要涵盖:高性能传统与新型无机色料(颜料),珠光色料,荧光色料,超级色料(Hyperpigments),变色色料,数码色料,高性能发光-反光材料,以及先进光电子材料。

涉及学科:材料科学,物理与化学,半导体科学,光学,颜色科学,美学与艺术等。

研究理念:“纸上科学终觉浅,须凌绝顶望婵娟。”新材料当服务于社会,以创新理念,探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融合科学之深与艺术之美,构建缤纷的视觉世界,让生活更多彩!


(II)第二研究:材料与营养医学(Materials & Nutritional Medicine

主要涵盖:营养学,中西医的诊疗,非感染性与非基因缺陷型疾病的彻底治愈与高效缓解(如关节炎、糖尿病与各类心血管疾病等),核心营养物质、宏量元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及维生素的基本(低保)摄入、安全摄入与最优化摄入方式与途径,以及涉及上述各议题的农业(作物与土壤)、饮食、医学与健康对应的新型材料(本研究为新方向,暂未招生)。

涉及学科:物理与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医学,营养学,生物学,地球化学,土壤学,地理学等。

研究理念:实现“医学-营养-材料”无间结合,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让占人群绝对多数的亚健康者与受疾患者远离今日的病与痛,追寻明日的诗与远方!


三,科研成果

近年来,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与Dyes and Pigment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研成果30余篇(详见下文Google Scholar),部分论文入选材料领域前1%高被引论文。已有多项专利处于授权或实审阶段,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基金、校级基金与企业横向基金等多项项目,参与完成了部分863与973科研子项的研究工作。与湖北、江西、广东、内蒙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创新关系。

四,联系方式

地 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室,电话:027-8866 1729

邮 箱:lei(at)hubu.edu.cn(替换@)

学院主页:http://matsci.hubu.edu.cn/info/1405/4920.htm

谷歌学术:https://scholar.google.com/Binglonglei(请点击)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所在课题组:湖北大学高云&Homewood教授课题组


******************************************************************************************

人生一世木一秋,所值芳华者,仅五十载倏忽而已。洎其逝也,如东流之水,然白首思往昔之时,最悲莫过于一无所成。而最可欣然者,莫过于有所立。所以立者,先贤或曰“三不朽”,或曰横渠之至理四句。此二者也,与论文无关,与项目无涉。纵不能至,无妨心向往之。如此无需羁于流俗,以至坐愁行叹。自可清歌快马,一任烟雨平生。

以一联佳句与八句韵律,与君及诸学子共勉。联曰: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若平原驰马,易放难收。”

诗云:

人生得意须尽欢,纵马金樽饮玉泉。

醉卧东风剑在手,狂歌秋夜月低天。

援琴一曲流千韵,落笔三声走万言。

莫道韶光长若水,青丝白雪亦芳年。


1B66A

******************************************************************************************

热切欢迎不负芳华、志在科研、渴盼建功立业之学子加入我组,饱蘸三五载热情似火,疾书五十年芳华如初!愿与君携手开创更为广阔的天地。Warmly welcome to join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