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dynamic

研究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研究前沿 > 正文

石墨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论坛胜利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00:00点击数:942

 

核心提示:
石墨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论坛胜利召开
中国石墨烯应用从实验室研发到生产出现重大转机
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美国在石墨烯应用研发领先全球。
 
在7月13日召开的2013石墨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论坛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宣布对外成立。联盟发起方中除了多家大学科研单位外,还有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出现,如金路集团、中国宝安的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深康佳等。
石墨烯产业未来将达万亿。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紧密堆积构成的二维晶体,也就是石墨的单层薄片。它是目前人类已知强度最高、韧性最好、重量最轻、透光率最高、导电性最佳的材料。
由于结构原因,石墨烯拥有石墨所不具备的多种特性,如导电性极强、超高强度、较高的导热性能、超大比表面积等。作为一种技术含量极高的碳材料,石墨烯在半导体、光伏、锂电池、航天、军工、LED、触控屏等领域都将带来一次材料革命。由于售价高昂,石墨烯目前尚未产业化。行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理想的替代型材料,石墨烯一旦实现产业化其规模至少在万亿以上。
石墨烯的制成需要有尖端的制备工艺,目前业内主要有四种制备方法,分别是机械剥离法、外延生长法、氧化石墨还原法、和气相沉积法(CVD)。前三种的原材料均为石墨,CVD法原材料则为甲烷居多。由于制造成本相对较低,目前业内多采用机械剥离法和氧化石墨还原法制造石墨烯。
此次论坛上,各科研单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认为,石墨烯在我国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现在行业正处于从技术向商业演变的关键时期。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成本和工艺问题的存在使得石墨烯短期内无法形成真正的商业规模,在应用领域来看,锂电池和环保涂层材料有望是国内石墨烯应用领域未来的一大突破口。
在2013石墨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论坛上,与会专家踊跃发言,中国具有发展石墨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国石墨矿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5%,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2%,是我国少有的几种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矿产之一。截至2012年我国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文献贡献量已达5072篇,占全球的石墨烯文献量的29.2%,超过美国的27.3%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石墨烯应用从实验室研发到生产出现重大转机
触摸屏是目前最简单、自然的一种人机交互方式,赋予了多媒体崭新的面貌。透明电极作为触摸屏的核心组成部分,成为当前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目前,市场上的主导产品采用的材料为氧化铟锡,不仅价格高,而且易碎。新兴的石墨烯触摸屏,具有原材料获取方便、制造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低碳环保等优势,优异的柔韧性更使其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一种可以随意卷曲也不会影响使用效果的触摸屏在重庆研制成功。1月22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重庆宣布:他们已经实现了15英寸单层石墨烯的制备,并成功地将石墨烯透明电极应用于电阻触摸屏上,制备出7英寸石墨烯触摸屏。
该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副主任史浩飞表示,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她透露说,广州、深圳等地的风投机构已对石墨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在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洽谈合作。研究人员也正积极进行产业化的设备改造,预计年内达到批量生产的能力。2015年后,市场上有望见到能够卷曲的触摸屏产品。
 
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7月13日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由清华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南京科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等5家核心单位发起。
该联盟联合国内从事石墨烯研发、产业化的22家法人机构,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支持下成立。成员包括6所高校,4家中科院研究所,17家企业。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墨西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悦达墨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科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新碳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济宁利特纳米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鸿纳(东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朗亿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丰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苏州高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该联盟旨在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搭建好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和测试平台,进一步提升石墨烯产业链的整体创新水平,促进产学研与用的紧密结合,为推动我国石墨烯产业做出贡献。石墨烯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形成,有望藉此提速。
 
美国在石墨烯应用研发领先全球
什么是石墨烯:石墨烯(Graphene)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²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膜,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石墨烯一直被认为是假设性的结构,无法单独稳定存在。
石墨烯的发现: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成功地在实验中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而证实它可以单独存在。
近三年研究成果:(2012年前韩国、美国在石墨烯应用研发领先全球)
2010年上半年,韩国研究人员首次制造出了由多层石墨烯和玻璃纤维聚酯片基底组成的柔性透明显示屏。厚度仅为一个原子的石墨烯拥有超凡的坚硬度、柔韧度、透明度和导电性,可广泛应用于触摸屏和太阳能电池的制造中。
2011年1月8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对外发布,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在常州研制成功。该成果经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厦门大学查新,显示为国内首创,国外尚处于研发和概念机阶段
2011年初,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研究团队利用新材料石墨烯(Graphene),成功研制出大容量、可挠式(Flexible)下一代蓄电池--超级电容器(Supercapacitor)。研究组发现,在将氮掺杂石墨烯后,电解液与离子更好地相结合,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就可以达到9倍于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将会是神奇的储能技术,可以让汽车瞬间完成充电后跑上一千公里。
2011年,美国俄亥俄州Nanotek仪器公司的研究人员利用锂离子可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一种新型储能设备,可以将充电时间从过去的数小时之久缩短到不到一分钟。
2011年8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喷墨印刷工艺与气相沉积技术,将石墨烯氧化物沉积在聚偏二氟乙烯材料上,制作出石墨烯膜。这不只是为生产可控制的石墨烯膜提供新方法,也为石墨烯材料开创了一种新应用:制作外型纤的透明扬声器。
2012年1月8日常州石墨烯产业在研发过程中获得重大突破。该研发团队展示了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这一成果突破了石墨烯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瓶颈,在石墨烯材料的应用研发和产业化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2年,韩国三星,美国IBM世界级大公司、行业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加紧对石墨烯的研发。石墨烯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2012年10月,《石墨行业准入条件》和《石墨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方大碳素取得石墨行业准入专利。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石墨电极生产企业,处于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内龙头地位,同时其炭新材料制品发展潜力较大;并且公司拥有储量4620万吨的莱河铁矿97.99%的股权;作为民营企业,公司管理机制较好、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公司的利润占整个国内炭素行业的45.74%,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炭素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