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dynamic

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组内新闻 > 正文

课题组研究论文被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爱思唯尔(Elsevier)授予高引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0:00点击数:798

     近日,世界著名文献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集团发来贺信和证书,祝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碳纳米材料课题组的论文"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graphene nanosheets-polystyrene nanocomposites via in situ emulsion polymerization"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2010, 484(4-6), 247-253)荣获国际期刊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2009-2013年度高引论文前五名(5 Top-cited papers)。据悉,国际杂志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2009-2013年度共发表论文4961篇,材料学院论文被引频次排名第三。该论文被评为第十四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石墨烯(graphene)在聚合物基体中均匀分散是石墨烯/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中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也是拓展其实际应用必须克服的关键技术瓶颈。该研究工作报道了一种快速易行的采用原位乳液聚合和化学还原法制备石墨烯和聚苯乙烯复合材料的新方法,该方法不仅具有环境友好、高效的特点,而且可望被推广到其他聚合物和化合物来修饰的石墨烯,提供了制备和应用石墨烯复合材料的一种新途径。得到的石墨烯复合材料不仅在甲苯和氯仿中表现出良好的分散性,而且具有优异的导电性,其玻璃化温度和热稳定性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由于氧化石墨烯的水溶液非常稳定,导致其分离极其困难,采用氢氧化钾作为絮凝剂来快速地分离提纯氧化石墨烯,有效地解决了石墨烯分离难题。该论文发表后已经被SCI引用101次,其中SCI他引92次,包括Chem.Rev., Chem.Soc.Rev. J.Am.Chem.Soc., Adv.Mater.等国际权威材料和化学期刊对该研究工作了综述报道,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地关注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