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dynamic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正文

新能源材料和新型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制

作者: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0:00点击数:1890

  1. 太阳能光热转换性能研究。太阳能的光热应用是人类利用太阳能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本课题组拟探索一种全新高效、完全不同的太阳能光热转换方式。设计合成具有高效稳定光热转换性能的碳基纳米复合材料,充分吸收太阳能,将水迅速汽化成水蒸气, 直接将低品位的太阳能转换成高品位的热能或蒸汽能。研究碳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光热转换机理,探明太阳能蒸汽技术在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本项目开发的太阳能蒸汽技术,将为光热转换纳米材料的应用以及简捷高效地利用太阳能资源提供一个全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2. 光热材料的制备流程及工作原理示意图



2.太阳能光电转换是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有效途径之一,本课题组拟探究一种全新高效的光电转换材料与装置。设计合成具有高吸收太阳能的纳米复合材料,并且将吸收的太阳能迅速转化为热能和电能。研究纳米复合材料光电转化机理,探究太阳能光电转化技术在解决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方面的重要应用。本课题组研究的光电转化技术为太阳能的利用提供一种全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太阳能光电转换器示意图


3.研究纳米复合材料在水体中有机污染物降解、环境中有机小分子和重金属的痕量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4.设计、探索TiO2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通过掺杂、减小颗粒尺寸,降低电子空穴复合率,提高可见光的利用率等手段,提高对有机污染物的分离降解效率研究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技术的机理及其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