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学院谭磊博士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谭磊(第一作者)在吴水林教授(通讯作者)的指导下,以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在材料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影响因子19.79)发表题为“Rapid Biofilm Eradication on Bone Implants Using Red Phosphorus and Near-Infrared Light”的研究性论文。

 

 

医用钛植入体材料,在植入人体后,会由于炎症感染以及生物活性差而缩短其使用寿命,影响患者健康。尤其是当植入体表面形成细菌生物膜之后,普通的抗生素治疗以及机体免疫作用将很难消除生物膜,从而导致患者需要经过二次手术摘除感染假体,更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在钛植入体表面制备一种具有光热、光催化及优异生物相容性的红磷基复合涂层,建立了一种非手术,无创式的生物膜感染的治疗方法。这一成果为医用植入体表面细菌生物膜治疗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在临床骨科上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据悉,该论文是谭磊在湖北大学博士后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第3篇高水平SCI论文,另外2篇包括SmallACS Nano。同时,这也是生物功能材料课题组近一年来在影响因子>10的期刊上发表的第5篇研究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