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召开首届中英联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427日下午,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召开了首届中英联合教学研讨会,英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负责人耿俊峰教授出席,中方专业负责人高云教授及所有专业任课老师出席,会议旨在交流中英教学经验,讨论目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各门课程的授课模式及课程衔接问题。

首先,中方专业负责人高云教授为英方专业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在湖北大学的两届招生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湖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已招生两届,2015级招生35人,2016级招生36人,通识基础课程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课程由材料学院统一安排,英语强化课程邀请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及外教老师任课,专业课程任课教师来源于材料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有海外背景的教师。夏晓红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培养计划,以便老师们了解学生在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及各类实践教学环节。

英方负责人耿俊峰教授肯定了中方的办学模式及教学计划,认为我们的课程设置可以保障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体系,同时又能接受充分的实践训练。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英国的课堂教学模式,一般是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在一门课程中会包含理论教学部分,同时在相应教学内容的实施过程中会配套相应的实验教学内容,和中方的理论和实验分两门课程开设有较大不同。

随后,到会的各位任课教师讲解了自己所授课程的具体授课计划,其他任课老师对照自己的教学内容查找是否有所重复,讨论重复的主题在内容上是单纯重复还是更进一步深入的教学内容,保证各门课程的顺利衔接以及授课课时的充分利用。英方耿俊峰教授现场点评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认为目前中国的教学实验室以及科研环境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验体验,如加以充分利用,学生将极大受益。

最后,与会教师就理论和实验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比如在讲授材料科学基础晶体结构部分是否可以和材料结构表征课程的XRD测试部分进行有机结合,促进学生通过实验仪器的使用及实验结果的分析深入理解材料的晶体结构理论;讲授材料力学性能如应力、应变等内容后是否可以引入材料拉伸实验,理论与实验结合学习弹性形变、塑性形变、应力、应变等内容。这些在理论课程中间引入相关实验教学的模式在教学上是全新的尝试,有望为学生带来更加生动的课程体验,但同时也可能导致实验教学体系不够连贯,老师们教学衔接不畅等问题。老师们针对相关议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各门课程的最优化教学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本次讨论会是合作办学专业中英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的首次面对面沟通与交流,今后类似的教学研讨会还会继续举办,不仅英方教师在中国授课、交流授课经验,中方教师也会走出去,到英国的课堂听课并交流教学经验,这充分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主旨和合作精神,最终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