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学院第十二期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11-0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4年11月4日下午3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2014级全体硕士生及博士生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材料学院第十二期研究生论坛。

       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后,进入材料论坛的主题报告阶段,2014级陈凤翔博士的报告题为《天然蛋白质粒子化特性研究及应用》,围绕蛋白质纤维纳微粒子的可调控性重构、纤维表面物理化学结构与性能的优化调控、天然蛋白质纤维材料的多层次有序分离与重构等相关课题,积极开展纳微米蛋白粉体的功能化改进及其在纤维大分子领域中的功能化机理与结构设计研究,实现合成纤维与天然纤维的协同成型领域进行深入讲解。第二位主讲人是2013级硕士研究生周凤丽,她在《稀土掺杂BNT基多功能陶瓷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报告中,探讨了采用梯度掺杂固相法合成Er掺杂BNT-BST体系的陶瓷,在准同型相界处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能和电学性能。其实验设计思路清晰,让人受益匪浅。2013级硕士研究生陈易做了题为《低维碳纳米材料的构建及其在燃料电池高效催化剂中的应用》的报告,简要介绍了一下碳材料,碳是自然界的重要物质,也是构成生命有机体的主要元素,碳纳米明星材料有零维富勒烯,一维碳纳米管以及二维石墨烯,陈易同学巧妙的利用硫掺杂来打开石墨烯的能带隙,拓宽了它在电催化领域的应用,相关成果发表于J.Mater.Chem.A,2014(DOI:10.1039/C4TA04938A),他的讲解使听者对碳材料级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金纯以《扫描电镜/X射线能谱在材料测试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扫描电镜/x射线能谱仪的预约与原理,用视频详细说明了其结构与具体操作,以及测试中应注意事项等,最后他还展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扫描电镜图片,令大家耳目一新,对扫描电镜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每一个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对某一学术问题积极提问,相互交流探讨,在一阵阵热烈掌声中结束,这充分体现出大家对材料论坛的认可与支持。主持人最后对2014级全体研究生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他们积极参与研究生论坛,为研究生论坛注入新的血液。

       据悉,材料学院研究生论坛是学院为了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多纬度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研究生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热情,提升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的能力,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为目的研究生交流活动。

材料学院研究生论坛委员会

201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