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学院大三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5-03-22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2级2班本科生郑迪威在我校材料学院徐祖顺教授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先正教授的指导下,其最新研究成果纳米孔药物载体的黏度增强释放效应:现象和机理的研究(Viscosity Enhanced Release (VER) Effect in Nanoporous Drug Delivery Systems: Phenomenon and Mechanism)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化学》B上发表。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是国际材料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之一,主要刊登国际材料化学领域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2013年刊物影响因子:6.626)。该刊2012年扩刊分为ABC三类,B类为医学生物类。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5/tb/c5tb00267b

       课题组首次将对于药物载体释放药物特点的研究从低粘度的水溶液之中拓展到类似于细胞内部环境的高粘度环境之中,极大的推进了人们对于药物载体在体内特征的认识。通过制备了一系列的具有纳米级孔道的药物载体,他们发现随着溶液的黏度增加,药物的释放速度随之迅速增加,并且到达一个十分接近于细胞内部黏度的峰值。之后,黏度继续增大,药物释放速率却发生下降。通过建立模型以及理论模拟,他们成功的解释了这一效应的起源,并首次提出了拥有纳米孔的药物载体的黏度增强释放效应(VER 效应)。而这一效应对于避免药物分子在到达靶点之前的提前释放以及在细胞内的快速释放以对抗肿瘤的多药耐药性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该文无疑将在药物载体研究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团 陈彦蓉 向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