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学院思材沙龙之“魅力教师”与学生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      阅读次数:

        5月11日晚7点,材料学院品质培育工程思材沙龙之“学生学者面对面”活动在材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邀请到我院副院长、教授徐祖顺与材院学子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

       徐祖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武汉市人大代表。研究方向主要为乳液聚合及聚合物乳液、功能性聚合物、聚合物纳米微球、耐高温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型胶粘剂及涂料。徐祖顺教授为材院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是培养学生还是学院发展,被评为湖北大学“十大魅力教师”当之无愧。

        活动一开场,徐教授打趣自己普通话不标准,惹得同学们开怀大笑,瞬间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在轻松的氛围中,徐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生活侃侃而谈,语言朴实无华,让同学们亲切感油然而生。家庭条件并不好他选择好好读书谋求出路,在他所在的高中,每年只有几个人能考上大学,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大学时代的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在武汉师范学院(现湖北大学)化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其中困难重重,但他为了更好的发展都一一克服了。在国外留学期间的经历,让他更加明白爱国的真正意义,他一席“要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兄弟姐妹,孝顺父母”的话,让在场很多人为之动容。机会总是会眷顾努力学习的人,徐教授今天获得的一切或许都那么顺理成章,可是其中的艰辛与汗水只有他自己明白。

       对于现在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徐教授强调:一是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在衣食住行上不攀比,学习上向高标准看齐,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二是不怕吃亏,无论大小事,也许在那个过程中可能没有回报,但自己一定会学到更多珍贵的东西;心胸开阔,大气一点,不斤斤计较,不要争一时之长短。谈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徐教授语重心长的说:“自己要凭真本事说话,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当学生就要把学习搞好,做研究就要把研究做好,要做到自己问心无愧”,一席话让在座同学频频点头。

       在随后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考研、就业和科研等方面向徐教授提出问题,他一一耐心为同学们做了解答。2013级高分子材料3班的叶洋同学问了关于考研的问题,徐教授建议只要家里基本生活有保障就可以去考研,一是因为人需要不断学习,学习让自己人生更丰富完美,二是因为考研可以学到很多大学学不到的东西,三是考研出来自己的平台也会高一点。

        据了解,“科学品质培育工程”“思材沙龙”系列活动中,材料学院的老师们都通过分享自身经历让我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关于生活与社会的知识,也让我们对材院老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接下来,将会邀请更多材院的学者与同学们进行“零距离”交流。  (材料学院  王莹莹,范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