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学者学子面对面”之李金华博士:不会煲鸡汤的科研工作者不是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13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10日中午,第二期“学者学子面对面活动在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主讲嘉宾李金华老师16级科研品质提升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求学经历。

“你们一定觉得我今天讲的内容都是些心灵鸡汤,听听就好不必当真开讲伊始,李老师就给在场学生打了预防针,用“喝鸡汤”的比喻建议大家在喝“鸡汤”的同时也能找到“喝汤”的勺子。并以此引出此次交流会的主题,即学会挖掘资源、充分把握时机。全程金句频出,掌声不断,正能量满满,同学们笑称:“干了这碗科研牌鸡汤,回去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接着李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进展和课题组近况。随后便与同学们一道回忆了他在香港理工大学读博期间的种种趣事拉丁、乒乓、酒会、旅行、阅读、科研....幻灯片上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他沉甸甸的故事。从“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的傲气少年,到“铁肩担科研兴国之,妙手著教书育人之的稳重青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都在湖北大学完成的背景并没有影响他的发展,作为一个湖大“老学长”,他劝诫同学们,平台不会限制发展,能限制你的只有你自己站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朝向哪里,以及你周围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提醒在座学子们,交际圈的不断扩大和更新很重要。最后,他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不要让自己闲下来:阅读、恋爱、运动等等,只要有事可做,做对的事,就不会辜负韶华。

现场提问环节,一位同学就最近一则“文章致谢部分致敬偶像”的新闻征询李老师的看法,李老师一改科研工作者不苟言笑的形象,表示“欣赏这波操作”,他认为科学和文学都是热爱知识热爱生活的产物,段子手和科学家并不矛盾,科学也可以很“亲民”,座谈会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结束。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赵童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