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指点江山话中韩,激扬文字论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      阅读次数:

——记15高材二班班级演讲比赛第二场顺利举行

3月22日16时,15高材二班“第一届班级演讲比赛”第二场在材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的演讲以“中韩关系”为主题展开。

参赛的9名选手或从自身感受出发,或以实事热点为例,依次陈述了自己对“中韩关系”的独到见解,其中不乏深刻、精辟之语。朱嘉君同学以中韩文化交流为切入点,认为文化交流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双方文化交流的繁荣发展能够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国民对彼此文化的认同感,另一方面跨国文化交流之间产生的问题更会阻碍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尤其是韩国申遗端午节及韩剧的风靡导致国产剧面临危机等已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僵局。严峻同学则从两国政治交往着手,以近期韩国部署萨德事件为点展开论述,他认为韩国官方以防御为借口,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而中方对韩方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如颁布限韩令、抵制韩货、乐天货物下架、减少赴韩旅游团等,导致韩国经济受到重创,对此韩方确实是自食其果。吴贝贝同学选择了从中韩历史发展角度看两国关系,认为韩国的发展史与中国息息相关,在历史上,韩国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但在日本殖民时期,韩国发动改写中韩关系的文化运动,以此来唤醒国人的民族意识,结果改写的野史影响到当今韩国人的历史观,因而影响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她讲道,从千年前对中国政府称臣纳贡百依百顺到如今一边享受着中华文化的馈赠一边强词夺理贼喊捉贼妄图盗窃中国的文化遗产,韩国政府的做法实令人不齿。第二组的其他选手也纷纷发表自己对中韩关系的看法,同时向同学们科普了不少政治、经贸、文化等方面的知识。

演讲结束后,院团委书记兼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1502班班主任李岚老师对该组选手的表现提出表扬,认为其较之第一场的演讲大有进步且更为精彩,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本场比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赵童童 张墨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