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材料成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云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3      来源:      阅读次数:

作为湖北大学迎校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云教授予2018年10月9日下午2:30来我校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王新云教授在湖北大学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师生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金属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化发展”。报告主要内容如下:锻件是装备制造行业的基础件,智能锻造是锻造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报告主要介绍精密锻造技术、智能化发展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情况;从企业水平、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以及锻造设备与模具几方面论述了我国锻造行业智能化存在的问题。针对目前的现状,从前沿技术的研发、人才培养以及行业相关标准等方面给出初步发展建议。报告会由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王新云教授以汽车轻量化技术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塑性成形研究室在铝合金零件成形方面取得的众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其中“多工位精锻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王新云教授还就铝合金控制臂零件的粗晶问题,全流程组织演化规律,详细介绍了晶粒尺度的变化在金属精密成形中的作用机理。报告最后,王新云教授还就智能制造技术在精密成形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新云教授深入浅出,广征博引的报告让与会的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何云斌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新云教授的报告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研究思路,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会议交流环节,大家积极提问,王新云教授用渊博的知识进行了耐心解答,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新云,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塑性工程学精锻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塑性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SCI期刊Int. J. Mater. Prod. Tech.客座编辑;期刊《塑性工程学报》、《锻压技术》、《模具工业》、《兵器装备工程学报》、《精密成形工程》等的编委。王新云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金属塑性加工应用的基础理论、工艺方法优化、新型模具与装备结构等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重大专项,以及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制定机械行业标准5项,撰写专著教材3本。荣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